close

    家人間的溝通,有時候因為住在一起久了,反而不會費心想要溝通,對不想解釋的,不想多回話的,通常就一句……「你不懂」來結束話題。越親密的人,越覺得細節可以省略;越關係疏離的,會為了不想破壞在他人面前的形象,或壞了對方的判斷,反而越想解釋清楚。這就是人性,也是人與人相處的矛盾所在。

    這種情形跟兄弟姐妹多的情況一樣,跟爸媽住在一起的,大部份扮演照顧長輩起居的角色居多,如果又遇到生病的,要跑醫院的,要負擔的更不在話下。很多長輩會因為每天生活細節的磨合,反而對身邊照顧者多少有怨言,對長時間在外地的晚輩,反而備感珍惜與疼愛,看在照顧者眼裡,心中多少不是滋味,聽在外地家人的耳裡,又增添了擔心與無奈,這種家庭現象……是不是也是一種矛盾呢?

    溝通……要溝才會通,但通常是自己先放棄溝通,才會有一連串的想像及情緒發生。所以,在跟別人溝通前,是否要先跟自己溝通呢?先釐清問題點,把情緒擺在一邊,把重要的、急迫的問題先劃分出來,再依照現有狀況去評估、討論、甚至尋求協助。有條理的分析,有步驟的解決方法,自然困擾的事就容易解決了喔!

 

你說我不懂 我說我只想瞭解更多
你說不用說 我說沉默讓我更難受
這樣的交流 讓我失落讓我更退縮
這樣的生活 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
藍藍的天色 是我嚮往的避風港口

溫柔的晨光 是我依靠的唯一理由

56  

攝影師 Terrence Wang

32461陰姊姊facebook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陰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