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每天在說話,跟家人說話,跟同學同事說話,跟顧客說話,跟陌生人說話……有沒有在一天結束前,回想看看,我說了什麼傷害人的?或是鼓勵人的?或是無關緊要的內容?……有品質的溝通,其實真的不用長,一句關心就能讓人感到溫暖,一句同理心的說……我懂……就能讓對方釋放。

那……如果我在說,你沒在聽呢?這種聊天品質基本上是帶有忽視及傷害的,因為你的眼神游移,讓我感到不受尊重,你輕描淡寫的回答,讓我覺得你不想理會,你面無表情的溫度,讓我覺得……算了,因為……You never listen! 

這種情形如果是發生在家人以外的關係,彼此互動的頻率,自然就會淡化,或是形成固定模式……我講我的,你說你的。如果是發生在家人身上呢?說的人說久了……不想說了,聽的人……也不會再多問了。家人的問候最後可能就只剩下……要吃飯了嗎?功課寫完了嗎?要睡了嗎?……等等完全沒有心靈交流的對話。

所以聊天除了要懂得如何表達外,更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的傾聽。

在談天中聽出對方的情緒,聽出話語中真正要表達的意思,再用同理心,跟對方站在同一條陣線上的姿態給予不同意見。有時我們會覺得家人嘛!不就每天住在一起了嗎?還要說什麼呢?上班回來都累壞了!孩子也可能在上了一天的學,接著去補習班,回到家又是該睡覺的時間,哪裡還有什麼時間聊天呢?這時,有品質的聊天就變成了奢望!日積月累下,你的家人在想什麼,就慢慢與你無關了……

一天只要15分鐘,來個有品質的聊天……同理心的傾聽+專注的眼神……就會往幸福前進!

親愛的 聽我說
傷心的 我們一起難過 有我在 你會好好的
氣憤的 我們同仇敵愾 有我在 你會更棒的
開心的 我們一起歡笑 有我在 你會幸福的

10  

 攝影師:Bruce Tseng

  32461陰姊姊facebook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陰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